"'''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失眠食療

失眠多由心情鬱怒,精神緊張或病後臟腑功能失調所致。臨床表現為入睡困難、夜間多醒、淩晨早醒、夜寐多夢,並因此引起頭暈、乏力、健忘、煩躁易怒等症狀,臨床可分為心火上炎、心脾兩虛、心腎不交等證型。臨床上對失眠治療方法很多,有心理調節、環境調節、內服藥物、針灸、按摩等,以下食療可助你平靜地入睡 :

蓮心茶:適用於心火上炎,煩躁不眠。蓮心兩克,生甘草3克。開水沖泡,如茶飲。每日飲數次。

百合粥:適用于心陰不足之虛煩不眠(口幹、乾咳)。生百合100克,粳米100克,洗淨,加水1000毫升,煮至米爛,日服兩次。

酸棗仁粥:適用於心脾兩虛,驚悸健忘,失眠多夢。酸棗仁50克,搗碎,濃煎取汁。用粳米100克,加水煮粥至半熟時,加入酸棗仁汁同煮,至粥成,趁熱服食,可根據個人口味加糖。

經常失眠的人 : 飲食應以清淡滋補為主,如百合、蓮子、山藥,可常配以粳米、糯米、薏米煮粥等。此外應忌飲濃茶、咖啡等興奮中樞神經的飲料。失眠者的精神調養也是十分重要的,平日應注意保持心胸豁達,避免煩惱、焦慮;還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伏案工作,使用電腦工作時間太久,可在工作一兩小時,站起來活動活動,做做工間操等。在生活上應保養心腎,臨睡前最好不要進食,有人有臨睡前喝牛奶的習慣,可安排在臨睡前1小時飲用,食後稍事休息,排除雜念,保持在精神平靜安適的狀態下入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