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邊緣性人格失調 II

相對於其他的心理疾病來說,邊緣性人格失調 ( 邊緣型人格障礙 ) 的成因很複雜。事實上,邊緣型人格失調,比如稱之為情緒調節紊亂。

邊緣型人格失調通常是一種破壞性的精神狀態,無論是對病患本身還是他周圍的人。它的成因可能是不健康的童年經歷或者是腦機能障礙,被診斷患有邊緣型人格失調的患者被發現他生活在內心世界平靜而外部瘋狂的狀態下。患者很難調節自己的情緒,並且經常處於一種起伏不定的狀態。患者常扭曲對自己的印象,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根本不好或者很壞。並且當他們渴望愛時,通常發現他們的憤怒、衝動、起伏不定和頻繁波動的情緒將別人推開。

患者相信自己由於在童年被剝奪了充分的關愛而感到空虛,憤怒,有權要求撫愛。因此患者無休止地尋求關愛。當患者感到他人的關心時,他們表現得猶如孤獨的棄兒,為抑鬱,物質濫用,飲食障礙和過去遭受的虐待尋求幫助。但當他們害怕失去別人的關心時,其心境會發生戲劇性改變,往往表現出不適當的,強烈的憤怒。他們試圖喚起保護人強烈的,發自內心的撫愛。但患者病情的反復,虛構的不滿以及違反治療計畫,常使醫生、心理學家、治療師對其沮喪失望,視其為拒絕幫助。

認識和研究正幫助提高對邊緣型人格失調的治療和瞭解。它仍然處在一個倍受爭議的情況下,尤其當女性病患遠遠多於男性病患時,質疑了性別偏見。儘管缺乏確切的資料,但是在美國有1~2%的成人是邊緣性人格失調(BPD)。此項資料來自於一項統計:每33個婦女中有一個是邊緣型人格障礙病患,而男性是每100個中有一個此種病患,並且通常是在剛成年階段。女性典型的例子 : 迷戀愛慕劉德華的楊雪娟是典型的邊緣型人格失調,她認為自己一直瘋狂劉德華當神一樣的看待,她做的事情全都是為了劉德華好,可他卻一直不為楊雪娟考慮,從而表現出不適當的貶低他、憤怒衝動、起伏不定的情緒有一些極端的行為,比如做出一些自殺的行為引起劉德華的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