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腸易激綜合症 ( II )

醫學研究指出「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出現並沒有一個單一原因。腸道動カ過快或過慢、敏感度提升、大腦處理腸藏訊息紊亂、遺傳因素、環境影響、心理因素等,都跟「腸易激綜合症」有不同程度的關係,而固中關係亦因人而異。醫學界指出腸易激綜合症一般跟個人的生活方式有關,例如飲食習慣、壓力、睡眠失調、情緒影響等。亦有研究指出,曾經患過嚴重的急性腸胃炎、性格容易緊張,或曾在兒時被傷害或侵犯的人,較容易患上此症。

腸易激綜合症是大腦血清素受體控制腸臟蠕動異常所致,基本上不算是腸臟疾病,而是可能與焦慮症有關 患者可以一天內出現十多二十次嚴重腹瀉,或者經常受便秘困擾,兩者均嚴重影響正常生活。患者會因為受焦慮影響,令大腦血清素不能正常控制腸臟蠕動,導致腸臟過度敏感,令腸道蠕動過快,造成肚痛及肚瀉,也有些人剛剛相反,是受到腸道蠕動太慢而導致便秘。

腸胃及肝臟專科醫生指出,香港人工作、學習、精神壓力大,不少人因而患上腸易激綜合症,一般人偶然也會有敏感的情況,但若經常出現肚痛、腹瀉或便秘等徵狀,頻密(達每月三次或以上),而症狀影響日常生活。醫生須透過長期臨床診症和檢查,大腸內視鏡檢查證實腸胃沒有發炎、細菌感染等情况,才能判斷病人患上「腸易激綜合症」。一般而言,醫生會按病人徵狀處方藥物,但若要根治問題,須透過不同方法替病人減壓放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