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致癌物異環胺(HA)

很多人認為只要不BBQ,就可避免因進食烤肉而致的患癌風險,日常進食的肉類如雞、牛、魚等,即使非經燒烤,如以高溫煎煮,也會產生出另一種致癌物異環胺(HA)

HA乃肉類的氨基酸和肌酸,於接觸高溫時所產生的化合物質,當中以食物的焦黑部分含量最高。「在超過攝氏一百六十五度高溫烹煮時,肉類才會產生HA,所以BBQ、油炸、煎煮等,均為高危烹調方法。如能改用水煮方式,由於水溫多不會超過攝氏一百度,因此可避免肉類釋出HA。」林漢華解釋。

雖然基本上所有肉類,在高溫烹調時都會釋出HA,但亦有研究發現,不同肉類釋出的HA濃度也有很大差別,例如以同樣方法烹調雞肉及牛肉,前者的HA釋出量為後者的六倍,其次魚肉的HA含量亦遠高於牛肉。「雖然進食肉類有可能會攝取HA,但根據美國環保局統計顯示,進行一般的BBQ活動,只會增加0.01%患癌風險,影響根本微不足道,建議市民毋須過慮。(星島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