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為什麼腦血清素不足

神經傳導素是神經細胞所製造的訊息傳遞分子,控制幾乎所有的身體功能。這是大腦「發號施令」的方式。每個神經細胞都釋出不同的神經傳導素,再去找尋另一個細胞上的點或「接收器」,彼此結合之後,將指令傳遞到那個細胞。

神經細胞在被釋出之後,神經傳導素可以回收再利用,或是被分解與銷毀。在神經傳導素的日常活動中,有很多方面會出錯,腦的血清素會失衡,因而造成功能異常
 
以下是血清素會直線失衡的原因 :

* 缺乏鎂
由於壓力、咖啡因、糖分與酒精都會造成鎂的流失,因而阻礙身體製造血清素。

* 壓力與高皮質醇含量 (壓力荷爾蒙)
皮質醇加速分解色胺酸的酵素活動,因此製造血清素的色胺酸數量減少。
 

* 缺乏維他命 B6
B6是將色胺酸轉換成血清素的酵素觸媒,缺乏B6通常是壓力、酒精與避孕藥等藥物所造成。

* 無法製造充分的血清素
這種情況有諸多原因,可能是因為吃太多醣類且缺乏上述建議的蛋白質,因而沒有充分的基礎原料(色胺酸),或先天的體質,本來就比較難以製造神經傳導素。

* 缺乏色氨酸或低蛋白質的飲食
色氨酸是製造血清素的主要胺基酸,沒有色氨酸等於沒有血清素,等於非常鬱悶的情緒。研究顯示如果讓一組人吃不含色胺酸的綜合胺基酸,幾小時內就會造成沮喪 !

* 血糖失調 (胰島素抗性或前期糖尿病)
這種情況來自於高糖分、加工食品的飲食,這種飲食習慣促使血清素在短暫的飆高之後流失,導致情緒的反覆。


* 造成發炎的情況 (例如食物過敏、感染、毒素或高糖分飲食)
發炎的訊息分子稱為細胞激素 ,例如干擾素 -g(INF g) 刺激分解色胺酸的酵素 TDO 與 IDO,迫使它進入的的途徑,會製造殺死腦細胞的興奮性神經傳導素 -- 麩胺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