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亞氏保加症 ( I )

當我們遇上其別人時,只是望上一兩眼,我們通常會開始對對方作出判斷,猜猜對方的年齡或身份。從對方的表情、樣貌以及聲調當中,我們又會判斷知道他們是否關心、憤怒抑或是失落。基於這些判斷,我們便可以對對方作出適當的反應。不過,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往往對留意別人的「眉頭眼額」或理解他們的「非語言表達」有很大的困難。故此,他們常常覺得與別人溝通或交往是很費力的事。

亞氏保加症是自閉症的一種,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語言溝通障礙、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障礙,以及刻板而獨特的興趣與行為模式,但患者一般都擁有比正常較佳智力。由於幾種影響腦部發展的因素造成,其中與遺傳基因亦有很大關係。亞氏保加症患者以男性居多,男女比例約為4對1。亞氏保加症暫未有根治方法,但透過有系統的教育和訓練,配合適當環境,讓患者多與別人接觸和溝通,可幫助他們克服徵狀所帶來的障礙。

比較起自閉症患者,亞氏保加症患者通常有較少的語言問題。他們一般都說話流利,但他們的措詞聽起來卻非常拘謹和生硬。另一方面,亞氏保加症患者不會像自閉症患者般普遍地有著學習的困難。而事實上,亞氏保加症患者一般都擁有正常或比正常較佳的智能。很多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小朋友留在普通學校裡就讀,如果他們得到合適的支持和鼓勵,他們可以有很好的進步,以及日後能繼續升學或就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