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乙醯氨酚 Acetaminophen

最近天氣變化多端,感冒的人也多了,很多人會自行購買「鎮痛解熱劑」再搭配感冒熱飲服用,但醫生指出,如果將這些藥物混合服用,很可能會出現中毒症狀,長期下來會造成肝功能異常,甚至有急性肝腎衰竭、猛爆性肝炎的情況。

乙醯氨酚(如必理痛 Panadol)可以產生止痛、退燒作用;但並無類似 aspirin 的抗發炎或對血小板、腸胃道、酸鹼值、呼吸等之影響。很多人會把熱飲當成飲料喝,還會與治感冒的鎮痛解熱劑一併吞服,事實上這些藥品都含有經過肝臟代謝後,會產生有毒代謝物,服用過量易造成肝細胞壞死。

醫生進一步說明,成人可接受乙醯氨酚的安全劑量,大約就是3餐飯後1錠再多就會過量。有些含乙醯氨酚成分的藥物,標示是止痛劑,用來治偏頭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而不是標示治感冒。有人以為不同用途吃了沒有關係,其實都是吃到乙醯氨酚的藥。如果平常有喝酒的習慣,或是服用安眠藥的人,吃含乙醯氨酚的藥必須更加小心。因為酒和安眠藥會活絡藥物酵素,加強乙醯氨酚的肝毒性。乙醯氨酚中毒症狀,有反胃、嘔吐、倦怠、右上腹痛,嚴重時還會昏迷。曾有人大量服用,產生猛爆性肝炎致死。若仍不接受治療,肝細胞會持續壞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