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手術治重度憂鬱

全世界有1/5的人,一生中某些時間曾患憂鬱症,其中一半會在半年之內痊癒,但是有1/10的患者3年後仍未痊癒;超過3年後每年約僅有1/10的人痊癒,憂鬱症患者的人數之多可見一斑。英國醫生藉著精密的神經外科手術治癒重度憂鬱症患者,創造世界首例紀錄,並為重度憂鬱症治療提供了新的方向。

62歲的庫克原是英國一位資深護士,10年前她開始覺得工作壓力很大,無力應付,不想吃飯,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曾數次企圖自殺。庫克求助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心理藥物系及神經醫學部,那裏的醫生及研究人員正在實驗用不同的方式治療憂鬱症,包括抗憂鬱症藥物、腦部深層刺激(DBS)及立體定位的腦部手術──扣帶前回毀損術。

腦部深層刺激是在腦殼上鑽洞,將藉著纖細的金屬導線與「節律器」相連的電極插入腦中深處,抑制或激發與症狀有關的腦部神經迴路,這些迴路監督情緒的調控,控制內在的衝動。試用這種方式來治療庫克,雖然短期間有效,但是並沒有治癒。醫生建議庫克接受扣帶前回毀損術,她經過考慮後同意接受這種手術。扣帶前回毀損術是將扣帶前回的大腦皮質及扣帶的纖維移除,用以治療憂鬱症,這種方法在醫界早已行之有年,但是布里斯托大學所使用的方式較傳統方式精確得多,有助於提升手術的效果,降低副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