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黑暗荷爾蒙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褪黑素又名黑素細胞凝集素,俗稱為腦白金,是存在於從藻類到人類等眾多生物中的一種荷爾蒙,它在生物中的含量水平隨每天的時間變化而變化。

在正常情況下,松果體會在黑暗的情況下才會製造褪黑激素,因此褪黑素亦稱"黑暗荷爾蒙"。褪黑激素的分泌於晚間中段時間最多,然後在晚間後段時間較少、再隨時間逐漸減少至天明。下丘腦的視交叉上核會由視網膜接收每日光暗的規律,從而影響褪黑素的製造。有些植物,例如大米,也會製造褪黑素,哺乳類動物進食含有褪黑素的食物後,褪黑素會被吸收,溶入體內的褪黑素。松果體產生的褪黑素會被視作內分泌荷爾蒙,被溶入血液當中。相反,視網膜和胃腸道產生的旁泌性荷爾蒙。

在高等動物中,褪黑素是由視網膜、眼部晶狀體、胃腸道及松果體(位於腦部)中的松果體細胞製造的。褪黑素訊號是晝夜規律的一部份,但中央神經系統才是控制內分泌系統及旁泌性系統的主要組織 (曾經被人誤認為褪黑素)。索羅德博士曾經進行過很多實驗,證實褪黑素和松果體有助控制睡眠循環。褪黑激素是深植於腦內、大小如豆的松果腺體所製造的天然 荷爾蒙,分泌量在夜間睡眠時最大、白天最小。它每天分泌量的消長控制著人體清醒與睡眠的周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