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被快樂牽著走 "'''

我的相片
我們的宗旨" 幫得一個得一個 " 更希望透過閱讀網絡內的心靈文章和資訊,讓讀者能啟迪自我認知,提升心靈知識 ....,從而關注自我整體的身心靈發展。

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為何燃燒釋出多環芳香烴?

為何燃燒過程會釋出多環芳香烴(PAHs)?化學專家解釋,燃燒是一種氧化過程,物質中的大分子會被分解,重新組合成為較穩定的狀態,分解過程中會形成不同的有機物,PAHs是其中一種。日常生活中,燒烤、垃圾焚化爐等所產生的PAHs足以致癌。

「燃燒咖啡粉或者咖啡豆,就好似燒烤咁,喺食物分子被分解嘅過程中,會轉化成為唔同有機物,PAHs係比較穩定嘅一種。」香港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解釋,以燒烤為例,食物中的脂肪遇熱會自動分解,若燒烤時肉類接觸火燄,所含的脂肪溶化滴在熱源上,就會產生PAHs。

PAHs是一大類有機化學物質,種類逾一百種,但並非所有PAHs會致癌。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資料,其中有三種PAHs被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類別,包括苯并(a)蒽、苯并(a)芘及二苯(a,h)蒽。如燒烤或煙熏等高溫烹調方式,則有可能形成苯并(a)。

沒有留言: